縮減工時顧家庭 永豐中租大讓步
永豐銀工時可降至法定5成 中租每日可減1.5時
2016年08月15日    


永豐銀(圖)、中租二家創新推出「部分工時」、「縮減工時」制度,有利公司留下優秀同仁。
魚熊兼得

【陳瑩欣、林潔禎╱台北報導】家中有老人生病、小孩還小需要人照顧或者身體欠佳待調養,應該是所有上班族最擔心的問題,一旦留職停薪又擔憂回來上班沒位置,有鑑於此,永豐銀、中租二家業者推出「部分工時」、「縮減工時」制度,視個人需求工時最多可降至原來5成,或者每日至多可縮減1.5工時。公司表示,此舉有利留下優秀同仁,員工也可安心工作。

對多數人來說,能夠家庭、工作兩頭兼顧,才是最幸福的。在永豐銀行台中某分行上班的小琪(化名),擔任銀行理專工作,爸爸突然生病,正愁不知該怎麼辦,陷入「離職可能會失去收入和客戶」、但「不走爸爸沒人可照顧」的兩難。 


「薪水勢必要調整」
好在此時永豐銀推出「部分工時」新方案,小琪成為第一個試用者。永豐銀行人力資源處處長廖家宏表示,小琪申請彈性上班時間,周一至周三正常上下班,周四至周日休假到台北照顧父母。
廖家宏指出,新措施實施後,小琪的業務主管與分行經理也一起分擔她的業務,甚至連客戶也能體諒她「要照顧家人」的需求,大家都支持小琪作法,讓她無後顧之憂。
依照永豐銀規劃,目前部分工時的制度可採取混搭方式,以每周工時不可低於法定工時的5成為限,比如說每周一至周五各上班半天,或是每周上班3天、甚至可以選擇每天上班6小時、每周上班4天,主要看員工調適而定。
據了解,永豐銀「部分工時」制度上路後,除小琪提出正式申請獲得核准外,另有1位員工也提出申請還在審查中。廖家宏坦言,新制度構想提出時,連負責執行的銀行人資專員都很難相信可以上路,但經過不斷溝通和留才分析,花了超過半年時間規劃、溝通,直到今年6月才正式上線。
廖家宏強調,申請部份工時的員工資格不因為年齡、性別、職位有所侷限,不過「因為工作時間縮短,薪水勢必要調整」,但都會和員工取得共識,加上有主管同仁的協助,年終考績還是可以獲得一定程度支持。 

減少留停缺才窘境
其實變型工時早在民營金融機構就有推出,但只是調整上下班時間,上班時間長度不變,包括中租、外銀中的花旗、星展員工可以申請彈性提早或延後上下班半小時至1小時作法,方便員工處理私事。
除了彈性上下班,中租在今年7月也針對懷孕中、家中有3歲以前小孩,或者負有對父母等照顧責任等3大類員工提供可以縮減工時的福利。中租表示,每天最多可縮減1.5工時,而第3類有照顧父母需求者,減少每天上班時數最多以1年為限。
銀行主管分析,這種「部分工時」、「縮減工時」創新制度相較於留職停薪最大好處是公司不會馬上面臨缺人窘境,而員工除了有更多時間照顧家庭外,不會因為留停回來後對業務產生陌生感,無法在短時間內銜接上。 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inance/20160815/37347753/

 

在您需要幫忙的時候,愛車永遠都是您身邊最好的朋友!
1台車+1通電話,中租車貸電話02-7735-0550專人服務滿足您的資金需求。

arrow
arrow

    chaileasecar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